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推动来安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19 16:12作者:章道林来源:来安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要论述及新闻媒体有关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的披露,深刻领会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赵正永、张坚、盛必龙、刘荣祥、陶玉江等人违法乱纪案件曝光,充分反映了他们对党不忠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之钙不足;没有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教训极其深刻而惨痛。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强化审计监督政治方向不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我们审计战线的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及批示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目前,审计工作既面临着审计独立性、审计质量、审计公开、保密、廉政等方面诸多风险,又存在政策法律、专业能力、职业道德、审计项目管理等方面隐患。这就要求我们审计干部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审计这条“生命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又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计为民,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既要把握好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又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我们既要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振审计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又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审计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建立廉政监督制度。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审批制度,加强对公务支出的监管,规范信息奖等津补贴发放,坚决查处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落实股级干部任用相关规定,执行相关操作流程,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关。推动财经管理体制创新。开展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等相关规定的落实审计监督,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离,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紧盯“四风”新动向,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和查处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是要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责任到人,加强监督考核奖惩力度;二是领导班子要加强审计方案执行力方面监督检查,经常深入审计一线,了解审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确保多出审计精品,多创造优秀审计项目。

三、发扬“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始终做到勇于担当作为

全体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可信、做人干事都让组织放心的要求,把“三严三实”融入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要在领会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打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在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严以修身,要有高尚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要有大的气度、大的境界、大的从容。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时俱进,树立法制思维。要加强对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做到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依法审计;要解决倡导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运用法治解决矛盾纠纷,努力营造法治环境。

四、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三大攻坚战审计监督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工作,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增强地方政府抵御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的能力;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审计,促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提高扶贫项目绩效;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重点任务审计,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人民立场,锻造“守初心、担使命”的优良作风。要通过审计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贯彻群众路线,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维护民利,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继续立足审计职责,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审计监督。为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对扶贫项目结算审计一律优先,审计重点围绕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使用效益开展审计工作,并建立定期审计制度,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整改,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使用效益,真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