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审计局:用足用好“四则运算”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2 11:07作者:邹庭庭来源:来安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来安县审计局围绕党员“理论学习、能效提升、责任担当、正风肃纪”四个方面,用足用好 “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学习增党性

一是借助“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活动日制度落实,通过学习抓牢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审计发展、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涵养思想之源,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将党员教育与制度建设、党员活动与新媒体教育相结合,应用审计内网、微信群、QQ群和干部在线学习不断拓展和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联系自身实际,用实践转化学习成果。学思行结合,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真正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创新形式提效能

一是重视青年党员培养,在实行审计实务导师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搭建业务交流平台,提高青年党员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压担子任主审等形式,推动青年党员干部提升审计综合能力,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水平。

二是实行审计项目“两统筹”,实现高效审计。统筹审计项目计划,围绕审计对象关联性,统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开展审计项目联动,推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统筹审计组织方式,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打破单位内部股室局限,选取会计、工程和计算机人才,科学调配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人员力量,建立县直单位内部审计和财务业务管理人员人才库,深化不同专业人员的融合,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实行“大兵团”作战,提高审计质效。

三是加强现场审计组织和作业管理,从严控制现场实施时间,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方法,用好技术手段,开展数字化审计,量化工作成绩,突出目的性,提高有效性,实现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强化责任显担当

一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党员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责任,牢固树立敢于承担、奋发有为的责任意识,发扬敢想敢干的担当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时刻注重把责任扛在肩上,遇到困难勇挑重担,碰到难题越战越勇,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增强担当意识,形成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力求上进的氛围。

二是主动扛起审计工作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责任意识。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的权力运行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以财政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充分考虑领导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履职特点和审计资源等因素,正确认定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问题应负的相应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关注民生,为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贡献审计力量。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对涉及民生改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今年以来开展了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等审计,通过审计监督履行审计责任,展现担当作为。

破除问题正作风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对单位重点领域工作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凸显问题进行自查。同时,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要论述,以赵正永、张坚、盛必龙、刘荣祥、陶玉江案件为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就学习成果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开展党员常态化教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深化党的纪律教育,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三是加强个人廉洁自律。要求党员把廉洁自律作为立身处事的第一准则,内化纪律观念,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提高自我要求,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