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五个突出”全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14 14:17作者:李传云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履行“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严格目标考评、强化责任追究,督促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加大审计查处力度,积极主动配合当地纪委监委开展巡视督查、案件查处和专项整治,有效展现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新担当新作为。着力突出五项措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牢记业务当中有政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管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忠实履行审计职责,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突出学习教育,全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准则》《条例》《监察法》等廉政纪律法规,促进干部常学常思、自省自律,力争做遵守和执行纪律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适时举办以案说纪专题讲座、讲廉政党课、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和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活动,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营造清廉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突出健全制度,严密编织权力风险防控体系。依法编制和公开审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提高审计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全员覆盖、重点监控、责任落实、考核评价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四制”(审前提醒制、进点公告制、审中举报制、审后回访制),切实把监督风险防控责任扛在肩上。

四是突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自身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对内部出现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继续做好“纪法衔接”和“两法衔接”,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反腐倡廉整体监督合力,严肃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五是突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清正廉洁审计队伍。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加强自身建设。制定干部培养规划和激励措施,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和力量储备;引导干部学习新技术,掌握硬本领,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全力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坚持挺纪在前,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