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引领 促工作提升

发布日期:2020-11-04 10:39作者:费叔鸿来源:定远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定远县审计局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在思考谋划业务工作时不忘联系党建工作实际,在落实重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证作用,在遇到疑难问题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既要弄清楚业务工作的总体任务、阶段性目标和重点工作要求,又要学习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部署,做到了然于胸、准确理解、深刻把握。

一、以党建为抓手,强素质树形象

以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为主线,不断推进审计业务工作取得新发展。局党组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其他党组成员主动上党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面打造过硬的审计队伍,提升业务素质。根据审计工作对人才的需要,让人才培养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量身定做培养方案,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一带一”的帮带模式,促进青年人迅速成长成才;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鼓励业务人员参与重大项目的审计、重大事项的讨论,培养干部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树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党员下基层、进社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全局党员职工与联系点村贫困户结成对子,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帮助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创建、义务献血、法治宣讲等活动,促进党员职工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争当道德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谐稳定的促进者。

二、以党建为引领,激活力促提升

拓展党建工作载体,强化“党建+”的举措,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业务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业务竞赛活动,比审计项目质量、比审计项目成果、比特色亮点,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业务大比武、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大数据审计比赛、业务知识竞赛等,提升综合素养;组织“审计业务能手”、“优秀项目”评选活动,通过一批重大项目和疑难复杂项目的审计,促进业务工作提升。

党建+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优良的政治文化,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建文化设施建设和开展党建文化教育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氛围。同时,以党建文化为核心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建“文化力”转化为审计工作“发展力”。

党建+群团建设。发挥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优势,凝聚共建合力。突出优势,搭建平台,在文明创建、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学习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考虑审计小组经常驻点开展审计业务情况,将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延伸到工作一线;注重吸培养吸收优秀青年入党,不断为党组织输送年轻血液。

三、以党建为统揽,强纪律挺规矩           

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需要及时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民主评议党员,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加强监督执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绷紧政治纪律的“高压线”,念好政治规矩的“紧箍咒”。从严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强化制度的强制力、约束力、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