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采集系统中友V2.1.1版》使用方法和错误总结

发布日期:2020-04-02 15:43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数据采集系统中友V2.1.1版》是一款优秀的财务数据采集软件,可以方便的进行数据采集与转换,还提供了sql导入的接口,在一定程度可以自定义数据采集的方法与范围。

一、使用方法:

(一)安装数据库(以SQL Server为例)

安装的过程中遵循指示点击下一步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服务器配置那里使用混合模式,为系统管理员指定密码。

安装完成后需要将zy_dds.bak数据库备份文件作为基础数据库还原到SQL Server中,还原后会自动生成zyaud和zyconvert两个数据库,这三个数据库就作为支撑软件正常运行的基础数据库。这一步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操作数据库即可,也可以使用如:Navicat、DataGrip等其他的数据库管理工具,可以方便的看到数据库当中是否有数据录入,判断采集是否成功。

(二)软件的使用

此款软件是免安装的,直接点击软件包中给的exe文件运行即可,第一次进入的时候在系统数据源选项卡,连接zy_dds数据库,数据库用户名与密码即为安装数据库时为系统管理员指定的账号与密码。

连接成功后,在财务采集系统选项卡下方,填写账号:superadmin,密码:1,即可登录。此处第一次登录的账号是超级管理员账户,是用来管理用户权限的一个账号。

在登录成功后先建立机构,以县级为例:应建立县—县本级—科室这样的三级机构,否则标准表会生成错误。机构建完后,需要在对应的科室下建立管理员用户,完成后退出系统,以管理员账号登录。

进入软件后找到采集设置—数据源,在数据源分类选项卡建立目标库数据源、原始库数据源、转换库数据源,然后在原始库数据源选项卡连接数据库,此处连接的是从预算单位采集的数据库。

找到采集设置—被审单位,添加被审单位,此处的作用是在采集转换时,能够关联相关单位。

最后开始采集,点击采集转换—批量采集,找到库选择—原始库数据源,选中需要采集的数据库,最后进入采集—执行采集即可。

二、可能发生的错误

(一)连接不上基础数据库

财务采集系统的使用需要连接基础数据库,但是在一切信息都正确的情况下会连接不上,可能的原因是安装的SQL Server不完整造成的。使用者在此之前若使用过AO系统,安装过的SQL Server是精简版,功能不完整,需要下载完整版SQL Server,大小约为3个G。

(二)会计查账显示不出数据

在执行采集完毕后,会计查账应该可以查询到标准表,查询不到的原因是可能机构建立不正确造成的,应当建立三级机构,只建立两个或一个,可能造成数据不匹配,从导致会计查账没有数据。

(凤阳县审计局 张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