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务管理看内部审计职能发挥

发布日期:2020-04-08 09:54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最近,我在网上参与学习了国家审计署举办的会计人员培训班,对《企业会计准则》这门课程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有了新的认识,对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应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的思考。

一、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是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加强会计核算、降低成本,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从分类看,财务管理包括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财务活动包括企业在筹资、投资、经营、企业分配等过程中的一系列行为。财务关系包括: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受资者、债务人、供货商、客户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财务关系等。

从职能看,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有七大作用。一是会计核算职能。二是会计监督职能。三是协调关系职能。四是监控资产职能。五是信用管理职能。六是参谋决策职能。七是绩效考核职能。

二、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应发挥的作用

一是审计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企业内部审计,对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企业管理起到制约、防护、鉴证、促进、建设性和参谋作用,能够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和盈亏的真实情况, 揭露企业财务管理中各种问题,防止企业资产损失,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防范经营风险。

二是审计企业经营状况情况。企业经营的目的是在法律的框架下,获取最大的利润。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内部审计工作应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改进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促使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三是审计要发挥服务职能。内部审计监督贯穿于企业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所以,审计部门就有条件、有责任发挥出其积极的作用,作好企业的守护神。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分析和评价,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措施,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政府宏观决策完善政策服务。

(衡孝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