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自然资源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4-08 09:54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自然资源审计作为新型的审计模式,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基层作为自然资源责任落实的最终环节,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情况复杂多样。为更好地了解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有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情况,开展自然资源审计恰逢其时,本人有幸参与了街道自然资源审计项目,具体工作情况:

一、查看被审计单位自然资源档案资料,摸清辖区内自然资源存量,查看会议记录等,了解其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情况。

二、通过上级提供的电子图,结合自然资源局绘制的土地利用规划图,对疑点问题进行定位,并现场核实占用耕地林地情况。通过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获取水、大气资料数据,对照相关的制度标准,核查污染物排放情况。

三、对照上级有关文件,核查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排污企业监管情况以及主管部门查处问题整改情况。

在街道开展自然资源审计,也遇到了许多困难:

一是数据获取难。街道办事处对于自然资源统计数据较少,且分布零散,缺乏系统性。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的数据大多在区级层面进行统计,缺少对街道办事处的统计,且大多关注自然资源数量,对质量关注少。

二是问题发现难。自然资源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多借助各主管部门提供的案件资料,自主寻找问题能力不足,效率不高,更多按照经济责任审计方式,从资金管理使用方面进行核实。

三是疑点确认难。审计人员进行实地勘察时,对当地情况的了解不足,需通过街道工作人员指认,信息缺乏准确性和对照性,审计过程中涉及大气、水污染等方面线索,需借助专业人员进行界定。

(衡孝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