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不容小觑,一纸契约承担风险

发布日期:2020-04-17 09:08作者:王蓉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合同是保护和约束双方权力与义务的契约。签订合同的意义是为达成合同约定事项而订立的,双方共同认可、共同遵守的协议,也是受法律保护的依据。然而,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有些单位与其他单位或个人签订的各类履行本单位职责的合同只注重形式,有些甚至是一张手写的普通字据,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问题

1、合同内容不完整、缺乏基本要素。如合同履行期限、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办法等要素事项不明确;

2、合同约束力不强,随意更改合同内容。经过招投标签订的合同,在履约期限内无申报审批程序、无充分的事实依据,随意签订补充协议增加或减少合同金额;

3、合同执行不规范,具体操作不按合同约定执行。如超额支付款项、少留或不留履约保证金、合同约定内容未如期完成又无明确的约束条款等等。

二、审计建议

针对合同管理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建议如下:

1、完善内控制度,让合同管理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2、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合同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风险意识。

3、加强对合同履行环节的监控,防范风险。

4、加强对违约责任的执行管控。

综上所述,需要签订合同的大多是经济事项,直接涉及到国家的经济利益,稍有不慎便带来纠纷严重会造成经济损失,各单位需增强法制意识,强化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