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推进“科技强审”之浅见

发布日期:2020-09-24 09:23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科技强审是指导新时代审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审计全覆盖不可或缺的手段。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在面对人数少、力量小的困难下,应牢固树立科技强审战略,拓宽审计视角,将大数据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发展。

一是理念先行,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对专项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覆盖背景下,传统审计方法自然是行不通的,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牢大数据审计思维,向信息化要数据、要效率,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促使审计转型发展。要深刻理解大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积极教育和引导基层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增强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积极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加强应用,推进数据共享。推进大数据审计,数据是根本,没有数据的支撑,大数据审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审计调查等工作,推动健全完善数据采集机制。同步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在数据管理中设定标准流程,做到全过程留痕,确保网络系统和数据信息安全。推广新技术新应用,推进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的融合。注重发挥大数据技术在开发挖掘审计成果中的作用,聚焦宏观经济政策执行、财政运行、金融、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性债务、重点投资等重点领域和社会热点,通过大数据关联分析,形成预警分析报告或风险问题疑点。

三是队伍建设,打造信息化审计团队。基层审计机关要开拓思路,尽快培养出一支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的审计队伍。要加大信息化专业人才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激发创新活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将财务、工程、计算机等不同专长的审计人员有效整合,将年轻人攻坚克难的技术优势和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特长相融合,以精准性、高效性、覆盖性为抓手,加强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应用,创新大数据全覆盖的工作方式,强化跨专业、跨领域信息交互,不断提升科技强审效率。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大数据前沿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以及制约大数据审计的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开展重点选题攻关,组织动员优势力量逐一进行攻克,在此基础上梳理成熟的技术方法和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实现信息、资源、经验相互共享。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推动数据分析方法创新、经验积累和成果运用,有效弥补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