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审计档案“三助”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4 09:24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审计档案是审计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资料的集合,它真实收录了从审前调查到出具审计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完整反映了每个审计问题的发现、核查、定性及最终写入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充分运用好审计档案这个“宝库”,将为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和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助力。

一是有助于新入职审计人员尽快投入审计工作。新入职的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缺乏直观的、感性的认识,既需要在审计实践中锻炼,也需要通过审计档案“温故而知新”。审计档案好似一本教科书,翻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审计新兵尽快了解和熟悉审计程序,学习掌握审计步骤和方法,不断加深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理解,从而尽早进入审计角色,在审计项目中能够适应和承担所分配的具体工作。

二是有助于启发审计思路。审计工作是一个既重视创新又需要经验积累的工作,每个审计项目既相互独立又有所联系。审计人员在找不到问题突破口的情况下,可以查阅以往年度的同类项目审计档案,学习其中核查问题的过程及步骤,参考借鉴好的经验和方法,举一反三,扩展思路。通过学习和借鉴,有助于突破审计瓶颈,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是有助于统一定性和表述。审计工作严谨而细致,不同时间面临的很多问题和情况均存在一定延续性,在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对同一类问题同一种情形进行不同的表述和定性、引用不同的法规会让审计工作有失严谨。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审计人员统一定性及表述,结合以往对同类问题的表述和定性对现在的问题加以调整,精益求精,使审计报告更加客观、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