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重点

发布日期:2020-10-10 14:35作者:王瑞祥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各地党委政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步伐,政府投资的力度在提升,政府和公民对投资审计的期望也在加大。因此,审计部门必须自觉地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审计职责,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审计重点。

1、招投标和合同制定。招投标和合同制定是整个项目开展和结算的基础,也是重要的法律依据。从目前的审计情况看,很多问题都是出在招投标和合同制定环节,常见的有标底不准确、暂定价和预留金的设定不合规、合同结算依据不明确等。对该环节进行审计,应关注规范招标和合同制定程序,审查招投标文件和合同资料,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2、设计变更和签证。常见的不合理变更和签证行为有:一是替换材料,将利润高的材料替换为利润低的材料;二是变更方案,编制各种原因,将原先确定的施工方案进行变更,从而达到增加费用的目的;三是虚假签证,对隐蔽项目虚增工程量,虚列发生费用。因此,在开展审计时,对该环节的审计工作不能忽视,审计人员必须对项目设计变更和签证的合理性及真实性进行认定,重点对隐蔽工程量、措施费用和材料变更等方面进行及时审核。

3、暂定材料价格的审核。一是做好对暂定材料价格的询价工作,对报价偏高的材料价格要及时提出审计意见;二是对暂定材料价格的定价程序进行规范,需要二次招标的,必须要求建设单位采用二次招标的形式确定暂定材料价格,不需要二次招标的,重点对材料价格的确定程序进行监督;三是对暂定材料价格确定,审计人员不要直接参与认定,必要时应采用询价函的形式告知建设单位,以保证审计的独立性。

4、预付款的审核。预付款是根据项目的进度情况,按照合同约定,按已经完成工作的一定比例预付的工程款项。通常施工单位为了能尽快回笼资金,降低财务成本,往往在预付款的日报环节上虚报已完工作量,从而达到多拿预付款的目的。因此,必须重视对预付款环节的审计,对项目的完成工作量、预付比例、支付环节和手续等方面进行监督,保证国有资金使用的高效合理,最大限度降低资金使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