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功夫在账外”——浅谈如何在审计中利用非财务信息

发布日期:2020-10-28 10:32作者:乐逍遥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通过审查被审计单位的经济事项,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而经济事项的载体既包含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信息也包含非财务信息,顾名思义,非财务信息就是以非财务资料形式出现,与经济活动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各种信息资料。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经验不足的审计人员往往置身于海量财务数据中坐困愁城,蓦然回首,非财务信息就在灯火阑珊处。

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涵盖了经济方针政策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以及领导干部履行有关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多个方面,仅仅从会计账簿、报表等财务资料方面着手是远远不够的。功夫在账外,关注非财务信息往往有助于发现更多的问题线索,给审计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利用非财务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一、多渠道收集非财务信息

由于非财务信息纷繁复杂,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有选择地识别和收集重要的非财务信息,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收集:

(一)利用公开渠道收集非财务信息,识别被审计单位容易产生重大风险的领域。一般而言,相似的单位有相似的控制和业务环境,容易产生重大风险的领域具有相似性,因此,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等其他社会公开渠道,收集与被审计单位业务领域相似的单位已产生重大风险甚至舞弊问题,对照检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二)向被审计单位内部收集非财务信息,同时保持必要的谨慎性。被审计单位提供的非财务信息可能剔除了对其不利的内容,审计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谨慎的态度,不能人云亦云,要带着疑问收集。

(三)从审计实施的现场环境中收集非财务信息,充分利用环境证据。通过实地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主要办公场所,检查相关文件记录,询问相关人员情况,从而印证具体审计事项的真实性,从环境证据中发现一些问题的蛛丝马迹。如审计中对被审计单位设备资产进行现场盘点,看是否达到账实相符。

二、多方位关注非财务信息

相比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覆盖面广,提供的信息更全面,可以深刻揭示被审计单位内部实际运行状况。全方位多角度关注非财务信息,有助于扩大审计视野,增强审计调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做到知己知彼。

(一)关注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及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及工作总结可以全面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被审计单位的重大事项,包括制度制定、经济决策、政策落实等,通过述职报告与工作总结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工作成果,结合有关的经济活动支出确定审计重点,在会计资料中进一步核实相关的资金收支情况。

(二)关注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被审计单位的一些重大经济活动决策,往往要在党组会上进行讨论,有些会计账面难以发现的问题,会议记录中却清晰可见。通过查阅与经济活动有关的会议记录,审查被审计单位内部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民主决策情况,关注项目建设、设备采购、奖补津贴等大额收支,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点。

(三)关注台账合同等业务资料。业务资料是最原始的,往往记录着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发生的全过程。审计人员只要认真查阅,就可从中发现一些疑点。从业务台账中,我们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主要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情况,主要业务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从经济合同中,我们可以关注被审计单位经济事项的实际往来情况,相关资金拨付和往来款项结算情况。

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体两翼,综合利用财务和非财务信息,才能让经济责任审计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最终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