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数据标准化

发布日期:2020-11-03 16:42作者:张谨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审计数据标准化是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进行处理的一个重要工作,通过标准化处理的数据才能被我们使用、发挥更大的价值。

第一步:熟悉并吃透每一个部门、单位数据。

一是熟悉业务流程、业务操作规则。详细了解各部门单位业务每个环节的具体操作方式和目的,并根据了解的情况绘制业务流程图。了解各部门单位业务中所使用的业务规则,包括国家制定的规定和被审计单位内部制定的守则等。

二是熟悉相关信息系统。主要是了解各部门单位计算机的软硬件配置情况,了解计算机业务系统的名称、版本、开发商、功能等内容,包括信息系统操作手册、软件设计的需求分析报告等。

三是熟悉数据库系统,获取并掌握数据字典(数据结构)。了解各部门单位业务系统所使用的数据库系统情况,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名称和版本,数据库系统本身的数据格式,各数据表内容、数据字段的含义,以及表与表之间的关联关系。

第二步:掌握数据转换、清理和整理技术方法。

一是关系表的处理。通过对数据结构的分析、业务信息系统流程研究,确定需转换的数据表。同时将用代码表示的字段内容转换为审计人员能直观看得懂的内容。如对于科目余额表中的科目代码,可直接转换为科目名称。

二是数据格式和字段类型的转换。就是将不符合或不方便审计数据综合利用要求的数据格式、字段类型转换为审计人员需求的或便于数据综合利用的格式。如在有的数据库中某些金额、数量型的数据字段的类型被定义为字符型或其他类型,需要转换为数字类型;日期型数据必须转换标准日期数据格式。

三是表与字段的汉化处理,清理无用表与字段。数据库表中的字段名称大多数是英文的,为了方便审计人员的使用需要将表字段名称转换为中文。在对数据结构进行了全面地分析的基础上,删除那些原始数据中对审计数据分析无意义的字段。

第三步:及时完善更新数据标准化过程。

数据标准化过程是复杂的,也是有规律的。其复杂性体现在不同部门数据间存在的差异,同一部门数据,其内容数据分析人员也不熟悉、不掌握;其规律性就是数据标准化过程是可复制的。通过对标准化数据日积月累的运用,我们将打通数据间的所有孤岛,并可以推进各部门单位业务信息系统的完善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