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发布日期:2020-11-06 14:47作者:陈婷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理固定资产交付手续的依据。审计人员可以从以下方面加以关注:

一、关注竣工决算的编制情况。是否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各项清理工作是否全面、彻底,编制依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资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对遗留问题处理是否合规。

二、关注概算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未编概算的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概算内容执行,是否存在概算外项目和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是否含概算外的其他工程项目支出。

三、关注资金来源情况。了解投资计划、资金指标,掌握该项目的资金来源情况与实际到位情况。如:上级配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到位并全部用于工程建设;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及时、是否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四、关注资金支出情况。是否超标准列支项目建设管理费、业务招待费,是否列支与项目无关的招待费,工程款支出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建筑安装工程合同是否按规定缴纳印花税,结余资金的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