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建设类民生工程项目管理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0-11-30 15:50作者:陶洁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民生工程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福祉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大举措。随着民生工程实施的不断深入,呈现出资金量增大、项目周期长、管理使用链长等特点,特别是建设类工程,受季节、气候、规划设计等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工程进展缓慢、质量提升不到位、后续管护跟不上的问题。对此,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对于农村道路、农村改厕、农村饮水工程等建设类项目,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民生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完善考评机制、监督机制、协调调度机制,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深化绩效管理。增强相关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设置科学、量化、合理的绩效目标,督促预算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开展全覆盖跟踪监控,及时纠偏,确保完成预设目标。

三是强化建后管养。要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由“注重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制定或完善建后管养办法和管养细则,明确规定建设类项目的管护责任、管护标准、管护经费,逐项落实到位,提升建后管养工作精细化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工程实施情况的督查和暗访力度,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不断推动民生工程工作公开、透明,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