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与审计

发布日期:2020-12-03 15:38作者:刘言祥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捍卫公民民事权利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一是使审计人员学法、懂法、用法成为自觉行动,作为国家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是最基本的要求,学习民法典,熟悉了解民事权利内容,掌握权利边界,精准运用民法典,既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又增强法律规制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本领,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使审计人员深入思考审计工作如何更加规范。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思考民法典与审计工作有着怎样的联系,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审计执法过程中应如何规范运用。如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如保护审计数据的安全方面,民法典对个人信息的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审计人员要自觉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在开展民生工程项目审计时,如何围绕全方位保障民生权利,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如何处理好审计查出问题与民事权利保护的关系。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时,在不妨碍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营的同时,重点关注决策程序履行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如何把握审计监督权力边界、准确处理侵害国家利益行为与遵守建设、施工双方的合同意愿关系等等。

三是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才能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审计工作要依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来规范审计行为,依靠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来进行职业判断,可以说法律法规就是我们依法行政的行为规范。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发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不停地在更新,审计人员也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学习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并运用于审计实践,才能够实现依法审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