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保资金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12-09 10:52作者:沈庭祥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新时期,社保审计工作应该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开展,充分考虑社保资金的来源与用途,切实落实社保资金去处,真正发挥社保资金的作用,发挥社会审计的力量,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推动社会保障工作的进程。

一、从理念上正视社保审计工作。认识社保工作的真正内涵,了解开展社保工作的意义所在。树立正确的社保审计价值观念,树立“民本审计观”,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做好审计工作,以人民的满意程度作为工作评价的标准。健全并加大社保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关注人民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让人们直接参与其中,保障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让人们真正从中获利。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文化素质高的审计人才队伍,需要在社保审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注意对于人才的筛选和培养。社保审计工作牵涉面较广,政策性强,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业务水平,而且还需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社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更新审计观念,完善审计方法,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当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的分布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社保审计工作中运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快速便捷的特点,更新审计手段,以便更好地推动社保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建立规范、系统、科学、行之有效的社保审计评价体系,制定公众认可的审计评价标准。加强对于社会保障资金的审核力度,充分发挥社保审计职能,建立健全资金运行机制,确保资金在整个运作环节中都有相关依据,确保资金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社保资金真正地落到实处。对社保审计计划进行相应的完善,对于审计工作中的死角和空白部分,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去除冗余交叉的部分,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审计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