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突破加快审计进度

发布日期:2020-01-15 15:55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长市审计局对当前的审计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要求完成审计项目计划要快,加快审计进度。加快审计进度突出体现在“四突破”:

一是突破人员不足的瓶颈。人员少、结构不合理、任务重一直是困扰地方审计机关的一大难题。对此,需要强化业务管理,打破原有科室界限,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下的审计组长负责制,合理调整有限的审计资源,破解人力资源不足瓶颈。同时积极探索审计管理新模式,在充分挖掘审计机关内部潜力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管理机制。在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的前提下,努力向外部寻求帮助,积极组织社会中介审计力量、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二是突破审计质量不高的瓶颈。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审计质量需制定好审计方案,规范好审计工作底稿,撰写好审计报告。审计方案编制前要深入调查,审计方案内容要具体、有操作性;获取的审计证据要有相关性、充分性;审计报告评价内容要全面,评价依据要充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要准确。 三是突破审计执法力度不够的瓶颈。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是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注重审计质量,严格按照规定的审计权限和审计 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审计人员要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和勤政廉政意识,规范审计行为,禁止以权谋私,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树立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四是突破成果运用不到位的瓶颈。审计成果的运用在整个审计工作环节中非常重要,在审计成果的运用过程中要加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深层次加工,并善于对审计成果进行宣传。要抓好审计成果的利用,必须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要做好审计成果的上报工作,重点是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同时加大对审计成果的宣传力度和宣传广度,要向社会公布审计成果,引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扩大审计成果的影响。



(天长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