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深化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1-15 15:57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各级审计机关依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本级财政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以及组织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完成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

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也是国家审计永恒主题。自1995年审计法颁布以来,各地审计机关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在推动国家政策落实、推进预算制度改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绩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多年积淀,新形势下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新职责和使命。

一、新时期的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总体要求

新形势下,十九大报告关于财税改革的未来取向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具体包括:一是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六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七是着力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八是着力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二、当前县级预算执行审计面临的困难

(一)预算编制方面:预算缺乏前瞻性;编制方法落后;定额体系和支出标准尚不完善;没有形成涵盖全部经营性支出的定额体系;编制的法制化程度有待提高。

(二)预算执行方面:经由人大审批的预算刚性不强、约束力不够,出现法律空当;频繁追加和调整;政策制定与预算分离。

(三)缺乏预算管理的绩效考核机制:支出预算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绩效考评、追踪问效机制;在具体编制过程中,可行性论证也不够充分;缺乏预算管理的经验,还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四)预算透明度不高,预算监督乏力:草案编制粗略,项目不细,科目级次少,所列内容太粗,科目规模数额太大,透明度太低;且预算审查人员匮乏,很难予以实质性的审查和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意见。

三、新时代预算执行审计的改革思路

(一)进一步转变审计思路。改变传统财政审计思维方式,转变审计思路,将审计监督贯穿于预算的全过程,一方面抓好编制审计,力求促进预算编制科学与合理:审计组人员要提前介人,对向人大报批的预算从科学性、合理性和细化的程度等方面预先进行审查并出具明确意见,做到事前监督。另一方面抓好执行审计,强化绩效审计,讲求支出效益。抓住财政支出改革重点转向支出领域,主要是资源配置是否合理,重点项目有无投入产出效果不佳等问题支出管理是否严格、科学,有无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审计评价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合理性、有效性,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审计,健全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财政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二) 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目标,即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改革现行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减少预算临时追加的随意性,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规范收入收缴分离和支出拨付程序化,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三)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一是在组织形式上,全局统一调配力量、统一部署方案实施审计,形成合力,改变以往一个股室审计人少力量不足的局面;二是在审计内容上做到财政部门审计与延伸审计预算部门有机结合,财政审计与专业审计有机结合;三是在审计手段上,改革传统的审计方法,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从而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不断扩大审计成果。

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全面地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本职有效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审计 “经济体检”功能。注重在预算执行审计上求深,民生保障资金审计上求严,在审计质量上求细,在落实审计整改上求实,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和建设性作用。聚焦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聚焦重点、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凤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