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阶段公务接待费的审计重点

发布日期:2020-02-21 09:20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单位账面接待费锐减的情况下,如何突破常规审计盲点,挖掘暗藏的公务接待费?笔者结合实际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重点挖掘食堂开支情况。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自有的食堂、下属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专项资金账户的接待费开支情况。审查的内容包括接待费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审批流程是否规范,款项支付方式是否合理等。重点审查大额烟酒、食品、礼品等开支情况,以确定在单位账务以外列支公务接待费的数量和规模。

二是重点挖掘招商费用情况。很多单位以招商引资为名,列支大量差旅费和餐饮费,这其中就不乏公务接待费用。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餐饮费用发票上列明的时间、地点,看其是否属于招商引资期间和地域,是否属于当地餐饮费用票据,以确定在招商引资费用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的情况。

三是重点挖掘会议费用情况。不少单位以召开会议为名,列支大量住宿和餐饮费用。审计人员要重点核查会议批准文件、会议通知、与会代表签名簿、会议召开饭店出具的会议费发票和费用结算单等相关凭据,以确定是否在会议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现象。

四是重点挖掘可疑票据情况。在“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下,有些单位对不好入账的请客送礼费用开始动脑筋、想办法。他们往往通过“移花接木”、“暗度陈仓”等手段,掩盖接待费数字。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大额的、没有原始凭证的发票,如广告宣传费、修理费等,要进行仔细甄别,向相关人员调查核实,以确定是否属于通过虚开发票等方式列支公务接待费现象。

审计人员在审查公务接待费时,应该注重从以上几点入手,挖掘隐藏的公务接待费,按实际发生额进行调整,如实还原被审计单位公务接待费的真实面貌,切不可只反映账面数,方能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凤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