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三个重要环节

发布日期:2020-03-26 10:34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深入,审计工作中的计算机应用也日益普及,传统的审计工作中的报表、账簿、凭证都是纸质的形式。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将这些文件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录入到计算机中,不但加快了审计人员对这些数据的处理,也改变了审计人员对数据处理的方式。运用数据库技术可以对数据进行排序、汇总、制表等操作,便捷性是传统人工处理是无法比拟的。

但是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三个重要环节是需要注意的:

一、对相关数据进行电子化采集与转换

审计过程中所用到数据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如:凭证、账簿、报表等以文件形式呈现的数据,而对于一些隐形存在的数据应当给予充足重视,如:从一些法律法规或者相关文件当中提取的对于审计事件做出相关限制的细则,这些细则可以转化为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文件作出筛选的数据。这种数据的提取对审计进度有着不容忽略的影响,也对审计人员的数据提取能力进行了一定的考验。

二、计算机技术与传统审计相结合

二者的相结合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分析:

(1)计算机方法与具体审计思路的相结合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思路的确定对一个项目审计的进度、速度以及正确性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传统审计工作因为其技术的限制,无法对大量数据全方面不留死角的进行分析,这也加大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难度,可能导致某些问题无法被发现,从而成为隐患。但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审计工作扫清了这方面的障碍,运用数据库技术,将审计思路通过几行简单的SQL语句表达出来,计算机就会对原本束手无策的庞大数据进行快速分析,提炼出我们想要的信息。所以在新的信息形势下,原本的审计思路需要作出新的调整,与计算机技术相适应,使审计工作能够高效开展。

(2)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素养和传统审计技术的相结合

在现有的大环境之下,省市级审计机关可以做到计算机辅助审计与传统审计的功能性独立,在相互配合和业务独立方面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兼容。但是在一些县级审计机关或者社会上的审计机构,审计力量有所薄弱,难以做到划出专门的审计力量去做相关的计算机工作,所以应当加强对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将计算机辅助审计这种新方式,与基层审计工作更好的相结合。

三、数据信息化处理软件开发与使用

近些年来,审计署以及其他审计机构,陆续开发了相关审计软件,这就是针对非计算机专业人员使用计算机审计的一种优化。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专业的计算机数据库知识,用SQL语句对被审计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但是这方面的人才力量有限,可以开发出相关审计软件,将SQL语句封装入前端图形化界面,使非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按钮,也可以调用相关SQL语句,执行相关审计功能。

(凤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