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茶

发布日期:2020-06-11 10:49作者:吴瑞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人常叹,茶如人生,人生亦如茶。一壶好茶,往往是以苦涩滋味作为前奏的,而一直喝下去才会品出深藏其中的清香与甘甜。

人生中每一次经历也如同品一道茶。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我进入审计系统,开始从事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刚开始接触审计,对人事陌生,对业务不通,有大量的审计和财务知识急需学习,所有的一切似乎都超出了我报考职位时的预期。毫无头绪、不知所措、内心焦虑,那种滋味就如同咽下第一口茶一样苦涩。

幸运的是,单位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很好。领导和同事都十分的友善,对我很是关心,给予我帮助和指导,助力我的成长,让我渐渐地融入审计大家庭,也将我内心的焦虑慢慢抚平,冲淡了其中的苦涩味。在新的工作中,有好的领路人和有好的环境一样是很重要的。初进项目,在主审的一步步指点下按部就班完成每一个审计事项,有过出错,也有过拖延,主审都会耐心地指导我去把错误改正好,一起加班将落下的进度赶上来,给人一种冲淡苦涩后的甘甜。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求以茶悟道,注重从追求自然之味向体悟做人之道的升华。在跨进审计大门的半年里,我也悟出了些审计人的做人之道。

一是坚守原则,廉洁奉公。由于审计业务的特殊性,工作中,难免会遇上熟人或被审对象的请托,面对私利诱惑,审计人一定要坚守原则,廉洁从审,于公而言发挥了国家“免疫系统”作用,于私而言也是为审计人员自己筑起了一道廉政“防火墙”。

二是业务扎实,真干实干。扎实过硬的业务储备和真干实干的工作态度,不仅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的放矢,有效突破,也有利于在与被审计单位发生意见碰擦时,有据可循,不卑不亢,审出成效。

三是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在经济迅猛发展、科技飞速进步的时代,审计的内容和要求也在不断地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勤于学习新的审计方法,苦练真本领,敢于思辨与创新,争做新时代审计领域的弄潮儿。

回望从事审计的半年时光,由起初的焦虑苦涩到苦涩渐淡,再到现在的清香甘甜并有所感悟,这不就如同在品一壶好茶嘛,让人心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