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审计谈学习

发布日期:2020-07-02 16:11作者:乐逍遥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2019年11月,我顺利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有幸成为全椒县审计局的一员。这是我从大学毕业第一次正式踏上工作岗位,对于刚步入审计大门的我来说,一切充满未知,审计是什么?审计要如何开展?面对种种问题和困惑,我深知只有不停摸索、不断学习,才能尽快融入工作角色,适应审计岗位需要。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初入审计就得加强学习。

一、从理论知识中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审计新人,要想尽快熟悉审计工作,就必须热爱学习,努力掌握审计理论知识。通过仔细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我对审计的范围、程序、法律责任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入职以来,我还先后参加了省厅、市局组织的新进审计人员培训班,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专业知识得到丰富,专业技能有所提升。此外,在如今信息化和大数据审计背景下,我也意识到要加强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熟悉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及各类会计信息系统,学会运用Excel、Access、SQL Server等数据分析软件协助审计。

二、在档案资料里学习。审计档案是记录审计发现问题过程、反映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它不是资料的简单收集,而是审计智慧的结晶。对审计人员来说,审计档案是学习审计知识,汲取审计经验的宝库。通过翻阅以前年度审计业务档案,我对整个审计项目实施的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把握。我不断总结审计项目的取证手法,归集审计发现的问题类型,以此来积累审计经验、提升审计技能。翻开一卷卷审计档案资料,仿佛置身于审计实施现场,徜徉在业务领域的海洋,我的审计视野不断开拓,审计思维逐渐启航。

三、以沟通交流促学习。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们要发展自己首先要虚心向别人请教。作为单位的新人,应该主动向前辈同事们请教学习,他们是单位的宝,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审计业务上早已轻车熟路。因此在工作中加强与前辈同事的沟通交流显得尤为重要,遇到问题主动询问,在沟通中学习他人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熟悉业务,丰富经验。此外,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还应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的沟通交流。良好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各方面的情况,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抓住审计的重点和核心,从而发现问题线索,破解审计难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审计涉及的重点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政策法规也在不断的更新。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必须坚持不断学习,通过学习才能丰富知识、开拓思维、提高素质,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在我初入审计的大半年里,坚持学习的态度使我不断成长,逐渐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审计人的角色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的路还很长,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带着新时代青年的一份热情、一腔热血,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