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当志存高远

发布日期:2020-09-22 10:15作者:曹宏玮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年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努力进取。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说过“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当代年轻人可能会有不同的人生目标和不同的职业选择,但只有把年轻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和人民的命运同步,青年人才能更好地实现生命的价值、升华人生的境界。一旦我们离开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与需要,我们最终只会步入一个更加狭窄狭隘的天地。
    审计青年应当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做有本领的审计人。我们审计青年,更要注重在工作中做到以学促行,边学习边思考,真正学懂弄通。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审计的需要,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我们审计青年必须不断学习,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改进审计的方式和方法,努力成为检查问题、分析研究、运用大数据方面的能手和强手。只有善于学习、愿意学习、掌握方法才能够充分用事实和数据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以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来以理服人,证明和彰显国家审计的信誉和权威。
    《荀子·修身》中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审计青年要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做有担当的审计人。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脚踏实地。作为审计青年,我们不仅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更应该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也许有很多困难和障碍在我们前方的道路等着我们,也许在我们的一生中很难实现一些伟大成就,但看看身边的审计前辈们,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审计人是平凡又伟大的,审计人是不怕苦难、甘于奉献的。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做新时代的审计青年,就要勇做时代的先锋,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我们的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我们人生的光辉篇章。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念、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希望。我们要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得到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熠熠生辉!

(天长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