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彩“红 ” 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20-12-07 08:43作者:李杨来源:南谯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众所周知,审计工作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更要求对审计工作的赤诚和热爱,才能在大量繁杂的数据中,剥丝抽茧,找出隐藏的问题所在,为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把好审计大门。

在滁州市南谯区审计局,既有身先士卒的审计干部,又有一批90年后新生代们在茁壮成长,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令人敬佩的地方,而今天在这里,要说的这位,我们更愿意称她为“审计老兵”。

(一)旭日暧阳

88年就参加工作的她,在审计系统一干就是三十几年,从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成长为一位分管财政财务审计工作的负责人,无论她处于何种地位,也不管身份无何转换,她始终保持着一名审计人员的初心。领导和她探讨工作,她总是积极响应,和大家一起出谋划策,难啃的硬骨头,她义不容辞地接下来,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刚来的年轻同事向她请教问题时,她态度温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倾囊相授,犹如初冬的暖阳照进大家的心里。即使她现在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大家仍亲切地称她为“小杨局长”。

在她从事审计工作的这三十几年间,由她参与和主审的项目达到二百余次,获得的各类表彰不胜其数,而每当面对这些殊荣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每次带队外出审计或是被抽调到外地参加省市区级审计巡察时,组织上问她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她总是憨厚地一笑:“工作总要有人来做,只要组织上信任我、需要我,哪怕是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纯朴的话语,折射出她金子一般高贵的心灵,不图名利、不计报酬,始终坚守着她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二)风雨彩“红”

今年初,在新冠疫情刚有所缓解时,她又一次领命出征外地,参加市里组织的审计巡察。而这期间正赶上她女儿结婚,可她没向组织上请过一天假,直到女儿举行婚礼的当天,她才匆匆忙忙赶回去,婚礼结束后,又立即奔赴审计现场。女儿嗔怪她,工作才是您的女儿,而且永远排在第一位!亲友们也表示不理解:你都到了这个年龄,不在单位里面享享清福,还那么拼命,你图什么?况且你的身体能受得了吗?

女儿的埋怨,让她心存愧疚;亲人的担心,让她深有感触。但她清楚的知道,自己除了是一名母亲和她们的亲人外,更是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在其位,谋其事。面对这些不满和质疑的声音,她仍一如既往地回答:“ 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那工作谁去做呢?作为一名老审计人员,我要给这批新来的人员做个榜样,带个好头”。就这样,已快到退休年龄的她,又一次踏上新的征程,风雨无阻。

(三)铿锵玫瑰

二个多月来,她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查账、取证。白天冒着酷暑下乡抽查,晚上开会讨论到深夜。既要排解年初母亲突然离世带来的伤痛,又要操心家中年迈的老父亲,再加上超负荷的工作量,毕竟不是年轻人了,起初她觉得身体有些不适时,觉得只是小毛病,抗一下就能挺过去了。她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自己身体的不适,依然坚持繁重的工作。直到带队领导发现异常,强制要求她去医院做个检查,她才丢下手头的工作去了医院。结果医生很严肃地告诉她,这个病是牵扯到脸部神经系统的,不可以忽视,必须要住院进行治疗,而且要多注意休息,像她现在所进行的这种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一定要立即停止下来,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组织上和带队领导知道后都高度重视,单位领导更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要求她回来好好做个身体检查,单位再考虑调派别的同事过去接替她的工作。可是她考虑到当前的工作任务这么重,本来就人少事多,如果她再离开,接替的人员不能快速入手,就会给工作组的其他同事带来更大的工作量。而留在当地治疗,尽管条件简陋些,但她可以在白天打完消炎针、吊完所有抗生素药水后,晚上回去帮着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身体上的病痛她能克服,可组织上交代的事情没能完成,却比她身上的病痛更让她难受。就这样,她坚持白天就医,晚上回去继续“战斗”,直到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代的任务。她的这种顽强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如一首歌中所唱,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她犹如旭日般给人温暖,又如玫瑰般芳香高洁,更像是那天空中的美丽彩“红”,让人们看到经历风雨过后的美好和希望。她就是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女子,用自己的言行感动着我们,让我们都以她为榜样,砥砺前行!她是审计系统的一股清流,更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小杨局长”-杨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