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并行,审计促山清水秀生态来安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17 16:27作者:曹露来源:来安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颁布以来,来安县审计局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工作,持续开展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同步审计项目,以双轨并行之势,发现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保护和开发自然资源资产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纠正,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建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助推山清水秀的生态来安建设大发展。

该局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有序实施8个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同步审计工作。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过程中,审计组积极探索运用ArcGIS地理信息系统分析软件、GPS定位系统、Access数据分析系统等新技术手段,结合现场勘察、谈话询问、书面取证等,揭示4大类共27个审计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审计事项移送处理3项,案件报送1起(该案件已列为刑事案件,对涉案人采取强制措施,并提起公诉),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同时,来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审计局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县领导多次向局领导及审计组提出“应审必审,凡审必严”的严格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县委县政府还邀请滁州市审计局领导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永阳大讲堂”作了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讲座,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参会听取授课。

三年以来,来安县审计局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同步审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地方领导干部主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和开发责任,为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提供了审计方案,贡献了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