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身、立业、立信为目标 努力做合格的新时代审计人

发布日期:2019-12-20 09:00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提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对每位审计人员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要求,对于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

一是筑牢信念的思想根基。站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始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转化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实际行动。

二是敬畏法律。积极营造信仰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履行法定职责,务必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建议恰当、程序规范,体现法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在资料收集、查证、取证过程中,坚持原则,履职尽责。

三是强化审计职业规范。培育审计干部保持甘于奉献、踏实苦干的精神风貌,要练好善于发现问题线索、敢于揭示深层次问题的基本功,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忠实当好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促进者、捍卫者,当好国家财产和公共资金的“守门人”。

二、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

一是健全审计管理制度。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扎紧审计权力行使的“铁笼子”,在审计工作思路、方法、管理、制度和机制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运行的制度,确保计划管理、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过程监督等方面在规范的权力轨道内运行,架起了守规自律的“高压线”,避免无序和随意性。

二是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敢于探索,用创新的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和审前调研工作,整合优化资源,科学做好多种类型审计项目的有机结合;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加快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要及时总结审计实践的新情况,建立完善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和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被审计单位上次审计发现问题”“本次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关联审查、对比分析,防止“屡审屡犯”问题发生。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快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树立大数据思维,拓宽大数据技术运用范围,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更及时地揭示风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审计人员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是加强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完善审计人才培养机制,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突出计算机审计培训、经济责任审计学习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要强化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意识,防范审计风险,在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反馈意见等环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合理化意见,提升审计公信力。

三是加强纪律教育作风建设。作为执法监督机关,审计人员在执行纪律、遵守法律法规上必须有更严格的要求,这也是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案例警示,让审计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严防审而不深、审而不透、审而不报等问题,用严明的纪律和严谨的作风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天长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