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愚公精神” 做好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23 15:57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愚公移山的典故见于《列子·汤问》,讲述的是愚公不畏艰难、子孙相继、挖山不止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千百年来,愚公移山的故事广为传颂,愚公移山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艰苦、奋勇前进。南北朝诗人庾信把愚公移山与精卫填海并举,写出“愚公何德,遂荷锸而移山;精卫何禽,欲衔石而塞海”。新文化运动时期,蔡元培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阐述“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号召全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抗日战争时期,徐悲鸿创作国画《愚公移山》,表达了国人坚决抗日、争取全民族解放的斗志。这些都表明,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重提愚公移山精神,赋予了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同样,我们审计人也应该去践行“当代审计愚公精神”,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当代愚公精神是坚定信念、充满自信的。当年的愚公不畏“河曲智叟”的“笑而止之”,不惧太行、王屋,“纵横七百里”“高七八千丈”,仍牢记初心,遵从本心,坚持带领儿孙们上山凿石挖土。新时代的审计人,在面对各种诱惑威胁时,仍牢记为党为民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排除杂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当代愚公精神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简单的事情坚持做,你就会成为专家;坚持的事情认真做,你就会变成赢家。面对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既要有钉钉子精神,像老黄牛一样吃苦耐劳,滴水穿石;更要有滚石上山的耐力和韧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还要有经历曲折磨难的充分准备,“岂畏其难其痛”,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才能谱写审计工作的新篇章,

当代愚公精神是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是愚公移山的力量保障。应对重大困难、完成重大任务,仅靠个体奋斗是远远不够的,群策群力才是奋斗的全部基础。在经济责任审计、扶贫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任何一个审计项目中,都不是一个审计人在奋斗,而是一个审计组在努力。只有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有事好商量、多商量、会商量,才能走出审计改革的新征程。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作为审计人,我们应该学习“愚公”精神,在它的强大鼓舞和引领下,必将成为无坚不摧的审计铁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天长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