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精神”催生审计担当

发布日期:2019-12-27 15:21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只有瞄准基层群众享有的发展成果与幸福指数,审计才能催生改革发展。

“改革精神”赋予审计职责。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审计工作不仅要在更高程度上满足公众对公共财政的知情权,更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审计监督的本质不仅仅是对国有财产的守卫,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尽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更快地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这些病害,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要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关键问题,不能就账论账,就资金论资金,需要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去分析问题、剖析原因、寻求对策。要从完善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同时要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运用审计专报,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时效性。

要突出三化,深入推进审计改革创新。一要突出职业化。要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形成比较完善的审计职业化管理制度。二是着眼一体化。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三是立足“免疫化”。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和研究国家审计风险,从“免疫系统”的视角构建国家审计风险框架。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审计规划,健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和质量保障机制,完善审计技术与方法体系,建立项目后评估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凤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