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信仰的审计人

发布日期:2020-01-02 17:24作者:滁州市审计局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信仰是一种价值,因为这种信仰有追求、有寄托。信仰,汉语词典解释是指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的榜样或指南针。所以我们审计人员也压迫做个有信仰的审计人。

审计信仰是对审计工作意义的一种假定。审计信仰是审计人的给自己设定的一个意义,不同的审计人设定有不同的意义,设定的意义的丰富性,决定了审计信仰的丰富性。

审计信仰可以用以下几个词来概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首先应该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正所谓“人要正其身,先要净其心!”只有心灵得以净化,才能真正地摆脱诱惑,明确方向。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人民群众赋予了我们权力,我们应该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利,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是为了奉献,而不是索取。立审为公,执审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是审计人员的本色。要时刻记住我们的信仰,审计人的信仰,它体现着审计的价值,并能够赋予短暂的审计人生以永恒意义。有信仰的审计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审计的发展。才能做好审计工作,才能最大程度的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审计信仰体现着审计的价值,其最根本的意义就是能够赋予短暂的审计人生以永恒的意义。也就是说,审计价值的实现是建立在审计信仰的基础之上。没有审计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有审计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审计的发展。

要坚持审计信仰,审计人必须从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出发,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保持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审计信仰,是审计人对于审计人生的总看法和总方针,它是一种精神纽带,是审计人的精神基础和精神动力,具有价值的定向功能,秩序的控制功能,力量的凝聚功能,行为的动力功能。

只有在审计工作中严格做到以下几点才能坚持审计信仰:

(一)努力学习、更新知识,学以致用,积极进取,具备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审计;

(三)办理审计事项,应当保持应有职业谨慎,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四)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五)对在执行职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

(六)遵守廉政勤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努力奉献;

(七)谦虚谨慎,平等待人,树立良好形象。

审计特殊的职责要求我们坚定自己的信仰,从而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要从小节上做起,知微见著,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小节不可纵,大节不可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努力做到审计长提出的“自重、慎独、明志、广才”要求。不断增强自身道德的“免疫系统”功能,不为各种诱惑所动心,争做一名品行高尚、依法从政、廉洁自律的审计干部。

                                           

(凤阳县审计局   沈庭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