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创新思维模式 提升审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1-03-04 15:08作者:唐毓来源:法规审理科阅读:字体【  

审理工作是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范的关键环节,是把握审计质量这一审计生命线的重要保障。近期,滁州市审计局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创新审理思维模式,理顺审理思路,拓展审理路径,有力提升了审理质效。

一是树立法治思维。开展审理工作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知识储备和逻辑分析能力有较高要求。首先增加了人员配置,新增两名同志充实审理队伍;其次,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定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夯实法律知识基础,做到依法审计;再次,严格审计流程,审理人员将法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审计问题仔细推敲和反复研究,做到客观认识、科学推理和正确判断。

二是创新协同思维。注重审计项目的“统筹”,将同类型的审计项目进行统筹审理,对共性问题统一标准和尺度进行定性和处理,提高了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注重审理方式的“统筹”,“事后审理”与“审理前置”相互统筹,充分发挥审理的“提前介入”,提高了撰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等环节的质量控制。

三是拓展研究思维。通过召开审计业务会集体研讨审定审计项目,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特殊性问题展开分析探讨,做到集思广益,形成最优“审理方案”和最佳“审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