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在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经济体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8 16:10作者:王敬娴来源:滁州市审计局 财政审计科阅读:字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优势,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积极探索推进工作路径,认真做好审计“经济体检”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滁州市审计局践行初心使命,号召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全面夯实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理念。围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贴紧中心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民生保障等领域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推动宏观政策有效实施和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真正落地、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统筹审计资源,强化上下级联动和横向协作,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理清头绪、通盘考虑,有序推进审计工作;转化审计成果,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病变”逐个检查和医治,从体制机制层面揭露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升审计服务水平。

用好三大平台,提升审计效率。一是用好OA系统。利用OA系统向各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提供资料告知书等,审计方式采取送达审计,减少接触办公,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保障审计工作不落后。二是用好大数据。为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数据审计优势,依托财政、部门财务核算等数据,编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对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实施全面的审计“体检”。三是用好新媒体。疫情防控期间采用分散办公模式,在不违反保密制度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组织、部署审计组开展工作、汇报审计进度,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财政审计科 王敬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