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四强化”科学谋划2020年审计信息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3 08:35作者:徐后冲来源:滁州市审计局 电子数据科阅读:字体【  

为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滁州市审计局在总结上年度审计信息化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重点,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

一是强化数据标准化,做好数据归集整理。由相关科室牵头,全面推进财务数据的标准化工作,向市直有关部门协调采集2019年度电子数据,建立健全数据定期报送机制,进一步强化数据采集、校验及整理工作。

二是强化项目应用,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坚持以项目应用为主,强化大数据思维,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完善数字化审计模式。成立数据分析组,搭建审计分析模型,力争提高数据分析准确度。对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核实,问题线索经核查属实的,相关情况纳入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反映,为本年度审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确保数据使用安全。通过局政务网、微信工作群、政务微博、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严格执行专、外网物理隔离,在专网全覆盖安装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定期对信息系统、设备、网络进行检查,防范木马、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弱口令等专项检查。做好年度OA系统三级等保定级。对电子数据的管理、查询、访问等权限实行分级授权管理,签订电子数据使用保密承诺书,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电子数据使用安全。

四是强化设施升级,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根据本年度工作要点,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按照制定好的信息化项目计划及预算,落实资金投入。结合金审三期工程建设要求,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国产化,做好电子数据专网维护和电子政务网升级,进一步促进信息化设施设备的更新,为金审三期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电子数据审计科 徐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