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审计局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7 14:26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今年的清明节遇上了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战‘疫’中,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区审计局志愿者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愿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采用“云祭扫”等方式追思先人。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哀思;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文明祭扫并不意味着放弃传统,习俗也并非一成不变。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已有很多传统习俗被迫改变,春节拜年、走亲戚、聚餐等传统习俗都被迫暂停或者改为了其它方式。因此,祭祀活动同样应该重于心而不拘于形,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同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

区审计局志愿者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形式进行祭扫,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祭奠故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主动监督和劝阻集聚性祭祀行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今年是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区审计局志愿者表示要自觉做到不焚烧祭祀用品、燃放鞭炮,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同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充足准备。

同时,区审计局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开展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英烈活动。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进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进行祭扫,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中“网上祭英烈”版块为英烈献花,查询“英烈纪念馆”版块的英烈姓名和简要事迹,为英烈献花、祭拜、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文明祭祀改变的只是祭祀的形式,并不改变祭祀的内核。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琅琊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