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计质量从“审计取证”抓起

发布日期:2020-03-27 14:29作者:滁州市审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坚持把强化审计取证管理当作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审计取证行为,以完善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审计取证要清晰明确。审计人员应充分认识审计取证是整个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形成审计结论的基础,是审计认定事实、做出定性和处理处罚的依据。实物证据要清楚记录提供人、数量及搜集过程,并要签字认可。电子视听资料应附文字记录,注明时间、地点、存放方式等情况。

二是审计取证要客观公正。审计事项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审计证据必须是客观和公正的。无论审计过程中取得的物证或人证,都不能将推测、揣摩和猜疑当成证据。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取证过程中,必须充分收集能够证明审计事项的原始资料、有关文件和实物等原始证据,并注重对原始证据的分析汇总,以提高审计取证的效率。

三是审计取证要合法细致。审计取证过程要坚持依法、细致原则,坚持依法审计,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事实认定,特别是要将证据来源、形式、证明力等作为重点。对审计证据要严格把关,对于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证据要先排除,对于存在瑕疵的证据要及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