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三个聚焦”抓好2020年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08:49作者:王蓉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2020年,凤阳县审计局继续按照市审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持续在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权力运行、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聚焦财政资金重点。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县本级财政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不断规范和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使用、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加强“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审计,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二是聚焦政府投资焦点。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纳入审计视野,确保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全覆盖。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重点审查项目规划、扶贫资金分配、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有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做到投资节约、有效推进。同时,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严格在法定范围内,按照制度和程序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切实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

三是聚焦干部履责特点。坚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衔接,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提高审计效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实、资源毁损、重大环境污染等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