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扶贫审计监督 促进扶贫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20-05-21 09:27作者:陈必如来源:定远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定远县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审计,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实施精准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全过程审查扶贫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审查扶贫资金分配办法和依据是否科学合理,分配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投向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真正用于扶贫,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和内容是否存在交叉重复、多头管理问题;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有无截留、滞拨扶贫资金,违反规定动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二是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提升政策落实效果。紧紧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精准”要求,持续关注各部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着力揭露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整改问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在推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相关政策落实中,牢固树立脱贫实效导向,不仅要推动把“零钱”变“整钱”、“死钱”变“活钱”,更要推动把“整钱”、“活钱”真正运用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促进提高脱贫成效。

三是注重三个区分,推动精准扶贫资金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区分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扶贫工作进行中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采取容错纠错的处理方式,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