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审计局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持续开展

发布日期:2020-05-26 14:48作者:刘晗彬来源:定远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空前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局按照审计署、省厅、市局有关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做好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为疫情防治保驾护航。

一是除依法对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外,要将今年财政、发改等部门为遏制疫情蔓延,安排的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重点,确保各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控资金和物资行为,严肃查处。

二是密切关注国家为疫情防治和帮助相关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出台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要加强学习、尽快掌握相关政策,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做好准备。

三是要摆正位置,寓监督于服务中。审计人员不能只当“事后诸葛亮”,要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加快资金拨付、物资到位、提高采购效率等出谋划策。同时,要服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控一线,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期间,要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优化审计流程,采用线上办公,在线沟通等形式,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拓展数据分析广度和深度,精准锁定疑点,为精准延伸打下基础,减少不必要的现场审计,减少和被审计单位接触,避免人群聚集。若因审计工作确需要开展现场审计,审计人员需提前报备,做好登记,实时掌握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