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审计局积极探索推进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0-06-01 08:18作者:黄晓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全椒县审计局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深入推进该项审计工作在我县落地生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过程中成立一个审计组、设立双主审,同步进点、分别实施、统一进度,把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内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及时共享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两个审计项目深度融 合。

二是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助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测绘专家在3S技术(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方面开展数据分析,为审计人员及时准确发现疑点并前往现场核查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助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局自2017年试点审计以来,4年间共计对我县4个乡镇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覆盖面为50%。在对每个乡镇开展审计之前,均做好审前调查工作。针对每个乡镇的自然禀赋,确定不同的审计重点。如在石沛镇审计过程中,以水源地保护作为审计重点;在马厂镇审计过程中,以矿产的开发及生态修复作为审计重点;在西王镇审计过程中,以林业开发及野生动物保护作为审计重点。根据确定的审计重点,打破业务股室界限,合理调配审计人员及工作量,并主动与水利、林业、国土等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相关部门的数据、政策支持。在审计过程中,主动听取被审计乡镇的反馈意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准确定性、定责,构建责任链条,提出合理化审计整改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在4年来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我局共发现大小十余个违规问题,涉及农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耕地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森林资源保护、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出具的审计意见,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敦促相关乡镇进行整改。审计促进乡镇加强资源资产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党中央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