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审计:六个“一加一” “硬核”促整改

发布日期:2021-01-05 15:43作者:天长市审计局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水平,解决审计查出问题“屡审屡犯”的顽疾,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近日,天长市审计局采取六个“一加一”措施,“硬核”推进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工作。

——领导批示:市委书记+市长。该市审计部门就近年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建议分别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作出了批示,要求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参与部门:审计+其他多部门。该市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与市作风办、市审计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后期,还将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市作风办、市人大财经工委、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加,分组开展专项督查。

——整改范围:2020年+以前年度。专项督查以2020年度审计整改期内问题整改情况为主,同时向前追溯,将2017年以来审计整改不到位的一些问题后续整改情况也纳入检查范围。

——督查内容:问题整改+结果运用。《工作方案》不仅明确被审计单位须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要建立“三个清单”,限期整改。还对相关主管部门提出了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处理处罚,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对审计移送等结论性文书提请协助办理的事项及时反馈的要求。

——检查结果:考核+问责。检查结果将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汇报,并纳入相关镇(街)和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对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力,拒不整改、敷衍塞责、拖延怠慢等情形,将提请市委、市政府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追责问责。

——工作目标:实效+长效。通过此项工作,力求推动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工作实效。同时,还将形成长效机制,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及时协调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根据各自职能,强化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和综合考核中的运用,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