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强化县发改委的审计

发布日期:2021-01-08 17:22作者:刘言祥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期我局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审计,着重从三个方面强化了发改委的审计。

一是从预算入手,着重审查是否将所有的资金收入及其安排的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有无预算外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在支出审计中,重点审查是否严格按照预算收支规定列支费用,有无超标准支出等谋取本单位利益的问题。重点关注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和核算,核查有无截留、挤占挪用、滞拨、改变资金投向等问题,有无用专项资金发放奖金福利的问题。

二是重大经济事项审计入手,着重从单位的工作总结、会议记录及相关人员谈话中查找单位的重大经济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主要是重大经济事项和大额资金的决策过程、资金使用程序和手续以及资金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是否经过集体研究、决策,是否有相关的会议纪要;有无违反决策程序及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有无因管理不善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三是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方面,着重从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方面进行审查,审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手续是否完善,重大项目立项是否有相关会议记录及国土部门用地选址意见书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