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做好“三篇文章”,奋力谱写审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26 17:10作者:赵标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2020年以来,凤阳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做好“聚焦深化改革、聚焦政策落地、聚焦民生改善”三篇文章,奋力谱写审计工作新篇章。

聚焦深化改革,当好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审计监督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应有之义。凤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收支审计,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极推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在促进规范政府行为、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聚焦政策落地,当好高质量发展的“质检员”。凤阳县审计局把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贯穿到各项审计工作中,着力监督检查教育、民政、扶贫办、人社、发改、住建、国土等单位在落实精准扶贫、民生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等相关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同时,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2020年凤阳县审计局共查出各类违法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1684.8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89条,全年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及主管部门出台完善规章制度14条,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财政收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经济行为,达到了“以审计监督促规范运行,以制度建设助推长效管理”的效果。

聚焦民生改善,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一直以来,凤阳县审计局树牢“审计为民”理念,选好项目、配强人员,突出社保、扶贫、农业等审计重点,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被审计单位管理的民生资金实行全覆盖。一是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上级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把为民审计落实到具体审计行动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主动问需群众、问计群众、问效群众,做到审计项目谋划在一线、审计工作推进在一线、审计干部提高在一线。三是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培育和践行审计干部忠诚价值观,努力做到审计干部实践能力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群众获得感同增长,不断根植审计职业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