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四个“准确把握”切实防控审计风险

发布日期:2021-03-02 10:46作者:李传云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日,凤阳县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审计机关存在四大廉政风险点,强化思想认识,加强风险防控,点对点正确对待和处理好风险,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准确把握上与下的风险点。牢记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领导与下属之间,党员同志之间,市局与县局之间,坚持清清爽爽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同事关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既是对领导负责,又是对自己负责,堵住这个风险点,说话才会有底气,干事才会有气量,工作起来才不会有负担,才更容易出成绩。

准确把握深与浅的风险点。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的深浅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成效,要坚持查深查透,挖掘深层次原因,分析问题性质,是故意为之,还是体制机制原因导致,还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策失误。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等纠错容错机制衡量问题的定性,切实防控深与浅的审计风险点。

准确把握有与无的风险点。对于审计发现问题疑点,不分大小,一律原汁原味向党组报告,交由业务办公讨论决定,不能私自消化问题,把大问题变小,把小问题变无。杜绝任何不廉洁的情况发生,坚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审计检验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和无。

准确把握快与慢的风险点。审计项目和日常管理要严格按照限时办结制的要求进行,在提高工作绩效的同时保证审计质量。工作进展的速度,项目推进的快慢,既是纪律要求,又有廉政风险。只有重视并解决好快与慢的问题,才会把审计工作干好干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