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审计局:以夯实党组织基础为抓手,筑牢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8 17:00作者:申克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一直以来,天长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天长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近年来先后获得“滁州市第四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典型”、天长市“先进党组织”、天长市委组织部“五星级党支部”、天长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争先”杯年度铜杯等荣誉称号,党建品牌《抓学习强理论,构建学习型党支部》入选全省审计系统2020年度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培育库。

一是领导重视,以身作则抓示范。该局党组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制定印发《中共天长市审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中共天长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该局党组会把党建工作作为经常性议题,特别是制度化安排每半年至少分别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该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部署和指导,带头到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同时,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村(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压实责任,强化党建抓落实。全面发挥党组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的职责。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谋划全年党建工作。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并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初支委会结合上级要求、年度计划、审计业务等工作,研究部署本月党建工作重点和任务。构建起“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机制。

三是建强堡垒,示范引领做先锋。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实际,该局党支部将党员编入3个党小组。局党组成员被编入分管股室党员所在的党小组,党小组长由股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同时,该局认真抓好审计现场党建工作,在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长由审计组组长或主审担任,明确党务联络员、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切实推进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一岗双责”。

四是发展党员,严格程序抓规范。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天长市审计局党员发展标准化程序,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形成该局党员时序发展流程清单表。该局党支部采用群团推优、党组织推荐与党员、群众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做到严控数量,提升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发展对象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等方面全面考量。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全过程中要求党务工作者和培养联系人详实记录的同时,做好基础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确保资料准确、全面、真实。支部班子对党员发展程序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