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监督“六个着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2-03-08 10:47作者:章飞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位于中国“农村改革之乡”的安徽省凤阳县审计局,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2020年10月,中央纪委派驻审计署纪检组长宋依佳同志在专程赴凤调研指导期间,对该县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又应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呢?

笔者认为,做好上述课题应着重从六个方面着力:

第一,着力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真正做到党的重点工作抓什么,审计工作就审什么。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机制,对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不断增强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

第二,着力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与反腐败。要聚焦主责主业,通过重点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民生项目资金等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同时,要综合运用领导干部经济职责清单制度、开展内部审计监督等综合治理机制和手段,逐步形成全方位、多触角的审计监督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坚持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不动摇,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第三,着力问题整改,建立审计监督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乡镇(园区)、街道、县直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将被巡察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的情况纳入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针对不同程度地存在的工作力度和监督效能层层递减的现象,必须从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层面予以纠正。要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果持续放大审计监督成效,切实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对问题的综合分析力度,深度挖掘行业领域综合报告成果,深入揭示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漏洞,为本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第四,着力工作创新,打造全员参与的研究型审计。要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分析贯穿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各环节,坚持全员研究,改进计划源头管理,强化审计项目过程控制,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积极培育以“科技+”为核心的审计发展新动能,促进审计监督手段科技化、现代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能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第五,着力协作贯通,汇聚多种形式的监督合力。通过持续推进纪委监委、人大、巡察、效能、财政与审计机关联动协作,从审计项目统筹谋划、工作力量统一调配、监督成果共享共用等方面强化日常协作配合,形成相互贯通、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通过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对相关组织架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工作流程等作出规范设计和定位,保障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根据《滁州市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四项机制》要求,应规范做好审计发现线索移送工作,已移送的问题线索,要紧盯不放。

第六,着力正风肃纪,淬炼廉洁高效的审计铁军。领导班子必须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地方实施细则,严肃执行审计署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和“四严禁”要求。积极对标上级审计机关及发达地区,有效激发审计干部敢于碰硬、奋勇担当的自我革命精神,锲而不舍地开展作风整治。要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要求,紧扣“关键环节”,对取证、审理、报告出具、线索移送等重点流程开展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监督问责“四种形态”要求,坚持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