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审计局“三步走”强化大数据审计

发布日期:2021-11-26 16:57作者:李钰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创新审计思路,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审计、社保基金专项审计等项目中采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分“三步走”强化大数据审计。

一是整合数据分析人员,成立大数据分析团队。组建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电子数据审计股股长为副组长,熟练计算机操作的审计人员为成员的大数据审计攻关组,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攻关组成员囊括地理信息技术人员,计算机专业人员及掌握SQL数据库操作人员等,由攻关小组成员对各审计项目中需要进行数据分析的事项进行筛查,对疑点进行核实,并针对核实中的重点事项进行审计思路及方法总结,撰写计算机审计案例,年初在单位春训会上做数据分析案例的介绍。此外,招录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增强数据分析团队的综合实力。总结近年来的数据分析经验,建立数据分析模型。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数据使用人员职责。建立健全《天长市审计局网络信息管理制度》《天长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存储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审计项目实施的需要定期从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拷贝死亡人员、社保、工商等信息,由电子数据审计股统一管理,并明确信息使用人员的保密责任,使用信息实行审批手续,多渠道确保信息管理的安全性。

三是统筹人员安排,均衡各审计组人员配备。综合考虑,统筹各审计组人员安排,对镇(街)、医院、社保基金等数据分析量较多的审计项目配备一至两名掌握数据分析的审计人员。在项目分工上,由掌握数据分析技术的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进行疑点分析,从数据拷贝,数据分析,疑点核实到问题锁定实行全流程审计,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