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03 15:08作者:殷航来源:南谯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乡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的最基层执行单位,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责任。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区委、区政府成立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专家咨询、技术支持等相关机制和制度。联席会议由区委书记挂帅、区长主持、区直相关主管单位和涉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研究制定有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的政策和制度,协调推进、监督检查、交流汇报审计开展及结果运用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

二是建议上级审计部门建立并下发针对基层乡镇(社区)自然资源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责任清单。根据乡镇政府法定职责,和区政府与乡镇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区属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赋予乡镇的其他管理职责,梳理明晰乡镇政府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和权限,重点解决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过程中“审什么”和“怎么审”的问题。

三是建议上级上级部门搭建平台加强对基层审计人员自然资源资产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并建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基层审计机关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帮助基层审计人员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各类自然资源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解决基层审计人员力量不足和素质问题,减少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监督部门的依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