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1-12-17 17:22作者:曹露来源:来安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来安县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扎实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做好工作保障。来安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布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合理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工作方案,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村级财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和遵守财经纪律情况。 

二是建立内审制度,做好风险防控。经来安县委审计委员会同意,在结合来安县实际的基础上,建立《中共来安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和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来审委发〔2021〕2号)制度,同时根据《滁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滁州市内部审计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滁审办〔2020〕49号),要求各乡镇建立完善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

三是召开内审会议,做好指导监督。来安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明确主体,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行为。12月3日,来安县审计局主持召开中共来安县委审计委员会内审工作会议,12个乡镇的内审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会。会上要求各乡镇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四个一”要求,设立内审机构,建立本乡镇内审制度,将村级财务收支纳入乡镇内审范围,抓好内审质量,把内审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同时,来安县审计局将通过业务培训、以审代训、经验交流的方式提高乡镇内审人员工作水平,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审计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