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审计局让耕地制度“牙齿”更锋利

发布日期:2021-12-28 16:35作者:曹露来源:来安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线。来安县审计局在某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核实查清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同时,不断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力度和决心,促使被审计乡镇做到党政同责、自觉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一是发现问题析原因。来安县审计局运用Arcgis、GPS、奥维地图等地理信息技术,以及Access等数据分析系统,结合现场勘查、走访取证等手段,发现某镇存在破坏基本农田耕作层用于大棚养殖、挖塘等行为,破坏基本农田面积共计79.5亩。主要原因是相关乡镇及部门监督执法滞后、耕地责任保护责任宣传不到位以及农民耕地保护意识不强等。

二是客观评价提建议。来安县审计局在出具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报告时充分考虑历史遗留及客观因素,审慎评价并给出相关乡镇须扎实抓牢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序恢复已破坏的基本农田;相关部门须适时将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关口前移,对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优势,加大耕地保护的政策宣传及执行力度等审计建议。 

三是督促整改出成效。来安县审计局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同其他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并纳入年度效能考核,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督促该乡镇积极恢复已破坏耕地;落实落细耕地责任保护制度,加强违法用地管控和耕地保护工作考核;监督村民委员会与各村民小组签订《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入组入户,做到新增耕地必签、已有耕地补签等强制措施,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