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注重“四性”全方位提升审计建议质量

发布日期:2022-01-26 10:26作者:李传云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审计建议是审计成果的重要内容,是审计工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凤阳县审计局注重“四性”全方位提升审计建议质量和水平,助推全县审计工作更上新台阶。

注重审计建议的层次性。审计发现的问题通常不只是某个方面孤立、静止的原因造成的,如果只是片面地提出审计建议,可能无法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该局注重综合分析,准确研判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掌握问题的本质,找出问题所处系统和依存环境的症结,从而建议从更高层次上解决问题。

注重审计建议的针对性。该局注重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地体察和认识,分析问题存在主客观原因及历史背景,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提出的意见建议能“一针见血”“一语中地”,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让被审计单位整改有方向、有措施。

注重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学会和善于换位思考问题。在被审计单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前提下,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切实为被审计单位促进整改着想,从促进加强机制制度建设、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根据所审计部门和对象的实际特点量身定制易于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提高审计建议的精准性、执行性。

注重审计建议的宏观性。注重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提出审计建议,不仅有效地改进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收支、内部管控、业务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而且更全面、更深入、更系统地为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乃至宏观经济调控部门及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更具长远性、宏观性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审计建议,真正实现审计建议的效用最大化,全方位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